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一起吃雪糕

筆者:韓如華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【作者速寫】韓如華女士,榮民子女,也是榮民主眷,自幼承文武雙全的父親韓仲銓先生之教,喜讀古今文學名著。夫徐榴柱先生服役海軍三十年退伍後,夫妻常同遊海內外名勝。 父親韓仲銓先生喜歡吃很熱的食物,熱到燙嘴的地步。 記得小時候,每次家裡剛煮好雞湯,父親就會盛上一碗,端到嘴邊,把浮在湯面一層黃澄澄的油,象徵性地吹到碗邊,再一口口啜飲下肚。媽媽常提醒我和弟弟說:「雞湯會燙人!」可是,父親就是喜歡。 他也喜歡把剛剛煮好的稀飯,盛起來後打個新鮮雞蛋一起攪拌,呼嚕呼嚕地喝下去。喝茶亦是如此,夏天還要用保溫杯,以維持茶的熱度。 父親七十二歲那年,發現罹患肺癌,第一次住院動手術切除癌細胞,母親蕭靜秋女士和我每天從中和轉兩趟公車,到榮總照顧,他日日吃著半溫半冷的伙食,居然沒說什麼。 有一天,我在家裡煮了酒釀雞蛋,放在保溫鋼瓶中,趕緊送到病房去,父親一打開瓶蓋,看到冒出熱騰騰的氣,很開心地喝完後,對我說:「好久沒喝到這麼燙的東西了!」聽得我差點掉下了眼淚。 一年後,癌細胞復發,又住進了台北榮總東院,在十二月的冷天裡,我推著輪椅,陪父親到樓下散心;父女倆在冬陽下漫步,平日愛吃熱食的父親竟忽然喊道:「啊,好久沒吃雪糕了!」我立刻跑到附近的雜貨店詢問,居然還有沒賣光的雪糕,於是買了兩支奔回醫院,和父親一人一支,邊吃邊聊天;嘴裡涼涼的,心裡卻暖暖的! 一個月後,父親離開了我們,可是父女倆坐在冬陽下,難得一起吃雪糕冰棒的景象,縱使二十餘年過去了,依舊清晰地留在我心中。(點閱次數:703)